星期日, 8月 11, 2013

恭喜男籃首次打敗中國國家隊


我 20 歲時曾經是個超級籃球迷,必須承認現在已經不太關心了,過去幾次亞洲錦標賽拿第幾名我也不在乎,但是打敗中國隊?各位同胞對不起!我等的比你們還久!

我的記憶很清楚,台灣在蔣經國 1970 年代有一段時間是世界體育孤兒,著名的 William Jones 就是那時最支持我們的一位籃球協會秘書長,所以身為體育孤兒的我們在 1977 年搞了一個威廉瓊斯杯來熱鬧場面,一直到 1984 年我們重返奧運會,國內第一次從奧運獎牌數見識到「共匪」原來是一個體育強國,那時國內三大電視台很阿Q的閉上眼睛嗚著耳朵封殺一切共匪的比賽!只給你看獎牌數,不給你看比賽!

1985~1988 之間我記得有一次雙方在亞洲杯碰面,當時蔣經國還在!遑論電視轉播,連中廣朱克威、馮小龍廣播都停止服務了,要知道比賽結果?只能從第二天報紙得知!

1989 年 1 月,蔣經國去世後一年,國內第一次特准在電視上播放我們自己跟「共匪」的比賽!我忘了第幾屆的亞青杯男籃賽,那年我們找了一個美國教練約翰尼倫主打快攻實力超強,陣容有朱志清、鄭志龍、羅興樑、周俊三、林建平、陳建勳等人,我有資料顯示贏南韓 120 : 98,贏日本 94: 60,遇到老共時第一次讓全台灣民眾有了贏球的期待,因此那天無預警的讓某電視台在晚上八點左右實況轉播比賽,不過還是輸了!

2013 - 1989 = 24 ! 隔了 24 年我才看到國家級的籃球隊終於贏了!!!(修正應為 24 年)

今天還是把 Youtube 上面的比賽補看一次,我借用胡忠信最喜歡說的那句話:「由獅子所領導的獅子才能叫獅子兵團,由馴鹿所領導的獅子就變成了馴鹿兵團!」我認為最大的功臣有兩人,當然不只這兩人,我認為其他人是次要功臣,我選的兩人一是獅子教練許晉哲,另一個是新台灣人 Quincy Davis。

先談 Quincy Davis 他 203 cm 的身高不算中鋒身材,但是扛下了過去最缺乏的苦力角色,讓我們一票長人射手可以改打 2,3 號角色,有了 QD 籃下保障打出來的球跟過去看到的球風截然不同。

至於教練,查了一下許晉哲教練原來是我那個時代飛駝的板凳球員出身,應驗了 NBA 常見的規則 -好教練由板凳球員出身。我不懂籃球戰術,對照一下我前幾年的罵文,我觀察這次亞洲錦標賽許教練比過去的教練更能帶心,戰術方面他有 Quincy Davis 這碟好菜比起以前攻守方面都更有牌,攻擊方面得分點更多,製造快攻的機率也高於過去,不像過去就是打慢吞吞的江湖籃球,體能只能打半場好球,防守方面,這次第三節竟然能夠數次讓中國隊 24 秒無法出手,這一批球迷眼中「射手」竟然能對中國長人隊伍做出這樣的防守,對台灣籃球簡直是夢境成真!

不過在教練這一環,我還是認為要引進外國教練才能給我們更多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