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9, 2008

Red Sox Nation in Japan

這次去東京之前,我私下放話說要拿到球員的簽名球,事先我在台灣買好棒球,到了日本之後隨時帶在身上,我在選舉那天 22 日晚上就抵達日本,我一向對古蹟很有興趣,24 日去明治神宮一走進御社殿,突然發現 ..... 整個廣場 80% 的人都穿跟 Red Sox 有關的衣服,頭皮發熱,開始找 Manny, Papi, Schilling 在哪裡?找了好久後發現老弱婦孺還真不少,這是球員家屬嗎?正在懷疑時,有個年約 80 歲的美國歐伊桑看到我也穿紅外套,他主動找我聊天,一開口竟是跟日本人一樣標準的日語!我馬上用英文回應,聊了一下後發現,原來他們是「關西地區滯日米人赤靴軍應援團」,例如這位歐伊桑已經在日本結婚生子定居 40 年,這次他們也組團來東京看球賽,心裡想就是這些強勢的美國人把票拿光了,害原先答應我買特別席的商社只能給我外野票 (不過他給兩天外野票都是靠走道的,這點就要感謝了)。

26 日中午在東京都裡的上野車站,忽然有個老外靠過來,他問我身上穿的紀念 T 恤哪裡買的?我先問他有沒有今晚的票,記得去巨蛋直營的運動商店買的,這老外突然掏出一片 DVD 要送我,我真的嚇了一跳!

這片 DVD 主題是談 2004 的故事,題材有點舊,不過心裡還是很高興。

當然在那邊的老美並不是每一個都這麼友善,或許從他們來看這些東方人有點湊熱鬧的味道。像第一場賽前在右外野傳球練習時,日本佬猛喊登錄 25 名單有背號的球員,一大堆人喊菜鳥 Moss,沒登錄的 Timlin 老大最靠近觀眾竟然沒有人認出,我猛喊 Timlin 還對他招手,他果然把球對準我丟過來,可惜被日本鬼子搶走了。

日本人方面,紅襪迷非常強大,穿著紅外套或球衣的,我注意到從老年人到小學生都有,所以我形容自己像是上千隻紅螞蟻裡的一小隻,如果從第一場球的反應來看,對東京都地區 Red Sox Nation 貢獻最大的可能是 Okajima + 2007 Champion,他獲得的歡呼聲稍稍超過了先發的松坂大輔。岡島出場時,全場的加油聲也從 Let's go Red Sox 變成了 Ookaajiimaa!

這兩場東京的球賽算是美國人主導的,氣氛也是盡量美國化,加上日本人對球場的經營,只能感慨台灣人市場太小又不會搞行銷,總以為加班拼老命才是「拼經濟」。心裡五味雜陳不知該說什麼,該抱怨先天條件還是後天的觀念?

最後秀一下我這次拍的照片:

Red Sox in Tokyo

My Tokyo Tri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