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4, 2006

台灣棒球百年座談 貧打問題到底在哪

先看一下這個連結:台灣棒球百年座談 貧打問題到底在哪?

我談一下我的看法 ~

我從不認為是教練技術面的問題
這年頭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
衛星都可以委託別國射
教練球員當然可以全世界無國界的流通,缺什麼可以 outsourcing

更深層的原因,那就是 ~ 我們的棒球界真的喜歡長打嗎?
有 driving force 嗎?

我的年紀對 1970 年代的三級棒球熱稍有印象
暑假時,白天用紙手套玩街頭巷尾棒球賽,一邊和同學打口水戰
晚上八點睡覺,兩點起床看少棒賽,五點接著看青棒賽
早上八點睡到 11 點起床,下午挑戰隔壁巷子的球隊 ....loop....

當年棒球對台灣的意義要比今天政治化的多
很多人不曉得當年台灣第一主播盛竹如 (現玫瑰瞳鈴眼主持人)
目睹少棒隊輸球竟然在電視上嚎啕大哭
豈止他,我們街頭巷尾球隊的隊員也有人哭

台灣從紅葉少棒熱潮到 1990 年職棒成立約 25 年
這 25 年台灣國內到國外都在打 "錦標賽"
何謂錦標賽?就是一切以求勝為目的的比賽
王牌連投 N 場,欺騙對方先發投手名單,裝病讓對手輕敵,
用超齡球員,輸球就打球員 ..... 等等
還有大家最幹的觸擊觸擊觸擊觸擊觸擊觸擊再觸擊

基本上都是以團體贏球為考量,每一個球員都是一顆棋子而已
就算你單場四支滿貫,只要一輸球...
教練和國家只看到獎盃不在我們這邊
注意!錦標賽裡教練和國家才是老大,球員是棋子,觀眾只有吆喝的份

1990 年成立職棒,職棒的基本精神和運作模式和錦標賽完全不同
職棒是一種服務業,觀眾才是老大,教練和球團老闆算服務生的角色
但是 .. 現在所有的教練和資方都是 "錦標賽" 時代訓練出來的
要教他們知道職棒的定義是什麼,為什麼職棒是服務業?
就好像要教我 90 歲的外婆說 "女孩子可以露股溝" 一樣困難。
所以台灣的 "職棒" 還是變相的 "錦標賽"
在季賽裡輸一場沒什麼
錦標賽裡輸一場卻可能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
2003 年的奧運培訓藍白對抗賽
連這種比賽還是那種一切求贏的觀念
教練還讓一個投手連投 140 球
這種比賽裡 --- 個人的長打率有什麼意義?
當教練這麼想的話,他就會用他認為最保險的方法得分

不要嘲笑教練和資方,一大堆觀眾的心態也是如此。
一切以贏球為目的

4 則留言:

Bubble 提到...

錦標賽的心態,造成一切以求勝為第一目標,這些都沒錯。但如果不是原本就貧打,不會因此讓保守的戰術盛行。這或許也算是一種惡性循環?

職業比賽,當然不該只看眼前一兩場比賽,但一切的目標,仍然是最後拿冠軍。當其它隊也都打擊不強,自己得個幾分就可以贏,以長打的方式作戰,取得平均來說的較多分,就能長期贏得較多的比賽嗎?如果今天中華職棒聯盟出現一支火力強勁的球隊,當你跟他對打時,你知道得個幾分是沒用的,自然少用觸擊之類的戰術。

或許,製造一個獎勵攻擊的環境,才能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變更好球帶?換用打得遠,打得強的球?我不知道什麼是較好的方法。但是,若不給甜頭吃,我看不出有人願意改變心態。

最後,這裡不是有貼拒看中國時報?我原本好久沒連過去了說...

匿名 提到...

解決貧打因該是教練團和選手們自己要處理的問題吧,辦個像是座談會一樣,又找一堆記者來感覺像是在作秀一樣...

匿名 提到...

to bubble

Earl Weaver 說 "If you play for one run, that's all you'll get." 。
我還記得他也說過 "要打敗對方就要用三分的全壘打"

或許我們的職棒 "才十幾年" 還沒出現本土的 Earl Weaver 領悟這個道理,所以還沒有人想組一支 "火力強勁的球隊"

另外! 我有貼 "我不看中國時報的貼紙" 在右下方,唐湘龍出現後我就沒買過中國時報了,大學時還會買來看,然後用來喝茶舖桌子包茶葉渣,現在我不看國內報紙,要包茶葉渣的話,蘋果日報的張數也比他多

匿名 提到...

to 匿名者

這是 "棒協" 突然想到這問題,然後召開會議,公家能做的就是這樣囉

就算他們得到結論了,我沒記錯的話,棒協應該沒成立職棒隊吧!